法句经•双品•5偈《女夜叉的故事》

的确,不能以恨」这堂法的开示是导师住在衹陀林时所讲,关系到某个不能生育的人。

据说,有个居士的儿子在父亲死后,自己一人做所有的田务、家务及照顾母亲。其时,他的母亲说:

「亲爱的儿子,我带个女子来给你(做妻子)。」

「妈,不要这么说。我会终您一生照顾您的。」

「亲爱的儿子,你一个人做所有的田务与家务。这不是我的心所乐意的。我要带来。」

他一再地拒绝,后来终于保持沉默。

母亲就出门,想要去某间人家。当时,儿子问她:

「您要去哪一间家?」

她就回答:

「某某间家。」

他不让她去那间家,而告诉母亲他自己所喜欢的一户人家。 她就去到那里,选了一个女子说亲,订了日期,把该女子带回家给儿子(做妻子)。该女子却不能生育。当时,母亲向儿子说:

「你自己属意要我带来的女子,现在证明是不能生育的。没有儿子的家庭会绝后,香火不续。因此我要为你带来另一个女子。」

「妈,够了。」

但她一而再地提出这个建意。不孕女听到这话,就想:

「对于父母的话,儿子是不能不听从的。如果她带来的另一个女子生了孩子,他们就要把我当做奴隶来看待。倒不如我自己为他带来一个女子。」

她就去到一户人家,为她的丈夫向一个少女说亲。该少女的父母拒绝,说:「妳这是说什么?」

「我不能生育。没有儿子的家庭会绝后。如果你们的女儿生了儿子或女儿,她就会成为这间家的女主人了。把她给了我的丈夫吧。」

终于他们同意了她的要求,她就把该少女带回家给丈夫做妻子。

后来她想:「如果这个少女生了儿子或女儿,她就会成为这间家唯一的女主人。我要确保她不会生孩子。」然后,她就跟她(小老婆)说:

「当妳怀孕时,妳要告诉我。」

「好的。」

根据承诺,小老婆怀孕时就告诉大老婆。大老婆习惯于每天都亲手拿粥给小老婆。所以她把堕胎药加进食物里给小老婆,导致小老婆流产。第二次怀孕时,小老婆又通知她,她也第二次用同样的方法导致小老婆流产。后来邻居问小老婆:

「不是她在阻碍妳吗?」

当她告诉她们事情的经过时,她们说:

「妳这盲目的蠢人,为什么妳这么做?那个女人怕妳会掌权,所以准备了堕胎药给妳,让妳流产。不要再告诉她了。」

因此,第三次怀孕时,小老婆就没有告诉大老婆。后来,大老婆看到她的肚子大了起来,就说:

「为什么妳没有告诉我妳怀孕了?」

「是妳弄到我流产了两次,为什么我要告诉妳?」

大老婆想:「现在我完了。」从那时起她就一直注意什么时候小老婆没有戒心。当胎儿完全成长时,她得到了一个机会,就准备了药给小老婆。因为胎儿已经完全成长,所以不能流产,而是横着出来。小老婆感到剧烈的痛苦,知道生命就要结束了,就说:

「妳杀了我。是妳自己带我来的,也是妳杀了我的三个孩子,现在连我也要杀死了。从这里死后,愿我生为女夜叉,吃掉妳的孩子。」

这么发愿后,她就死了,投生在那间家里成为母猫。丈夫捉住大老婆,说:「妳做到我家破人亡了。」

他就用肘、膝等揍她。她被打到死了,死后投生在那间家里成为母鸡。

不久之后,母鸡生了蛋,母猫来到就把蛋给吃掉了。第二次和第三次也被吃掉了。母鸡想:「吃了我的三个蛋后,现在妳连我也要吃掉了。」牠发愿:「从这里死后,愿我能够吃掉妳和妳的孩子。」

死后,牠投生在森林里成为一只母豹。母猫后来投生为母鹿。母鹿生产时,母豹来了三次,把牠的三只小鹿吃掉了。母鹿临终时发愿:「这只母豹三次来吃掉我的孩子,现在连我也要吃掉了。从这里死后,愿我能够吃掉牠和牠的孩子。」

死后她投生为女夜叉。母豹死后则投生为舍卫城一户人家的女儿。她长大后结了婚,去住在丈夫位于村口的家里。后来她生了个儿子。女夜叉就化身为她的好朋友的样子,来到她家,问:

「我的朋友在哪里?」

「在内室里,刚刚生产。」

「我要看她是生了儿子还是女儿。」

进到内室,假意要看孩子,她捉了孩子就吃掉,然后走掉了。第二次的时候,她也一样把孩子吃掉了。第三次的时候,当那个女人腹大便便时,她向丈夫说:

「夫君,在这里有个女夜叉吃了我的两个儿子后走掉了,现在我要回娘家生产。」

回到娘家后,她生了个孩子。

当时,女夜叉去扛水。维萨瓦纳(Vessavaṇa北方天王)的女夜叉们必需轮流值班,帮他从阿诺达达湖(Anotatta)打水,一个接一个地传过来。这么做了四个月或五个月后,她们就被释放了。其他的女夜叉们因为体力耗尽而死了。一旦被解除了扛水的工作,该女夜叉就急速去到那个女人的家,问:

「我的朋友在哪里?」

「妳哪里能够见到她。在这里,每次她生的孩子都被一个来这里的女夜叉吃掉了,所以她回娘家了。」

女夜叉说:「无论她去到哪里,她都逃不过我。」在嗔恨心驱使之下,她赶着去那个城市。

而那个女子在为孩子取名的日子,为孩子洗澡、取名后,说:

「夫君,现在我们回自己的家吧。」

和丈夫带着儿子走到朝向寺院中的路上时,她把儿子交给丈夫,在寺院的池塘里洗澡。洗完澡后,轮到丈夫洗澡时,她上来站着给儿子喂奶。就在那时候,她见到女夜叉来了,她认出女夜叉,就大声叫喊:

「夫君,快来,这是那个女夜叉。快来,这是那个女夜叉。」

她不能等到他上来,因此转身跑进寺院里。

这时候,导师正在大众之中教法。她把儿子放在如来脚下,说:

「我把这个孩子给您,请您赐予我的儿子生命。」

住在门楼名叫开心(Sumana)的神阻止该女夜叉进去里面。导师向阿难长老说:

「阿难,你去把那个女夜叉叫进来。」

长老就去叫她进来。那个女人说:

「尊者,这个女夜叉来了。」

导师说:「让她来,不要出声。」

当女夜叉到来站着时,导师说:

「为什么妳这么做?如果妳没有正面遇到像我这样的佛,妳们就会像蛇和獴一样,见到敌人就会叫喊与发抖,以及像乌鸦和猫头鹰一样,整个大劫都会互相怀恨。为什么妳要以怨报怨?怨恨只能以无怨恨来止息,不能以怨恨来止息。」

接着说出这个偈子:

5. Na hi verena verāni sammantīdha kudācanaṁ,
    Averena ca sammanti, esa dhammo sanantano.
    于这世上确如此,以恨止恨不曾有,
    唯有无恨能止恨,这是永恒的真理。

于此,「的确,不能以恨」(na hi verena):要用唾液、鼻涕等不净物来洗干净被不净物弄髒的地方,使它变得无味,这是不可能的。只会使那个地方更加不净,更加臭。同样的,以辱骂来回应辱骂,以打斗来回应打斗,以怨恨回报怨恨是不能平息怨恨的,只会让到怨恨不断增长。这就所谓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以恨来止息恨,(这样)只会让怨恨增长。

以无恨才能止息」(averena ca sammanti):就像唾液等不净能够以清净的水来清洗去除,使到那个地方干净清香,同样的,以无恨,以忍辱与慈爱的水,以如理作意,以省思,就能止息与消除怨恨,使怨恨消失。

这是永恒的真理」(esa dhammo sanantano):以无恨来止息怨恨这个作法是古老之法,是一切佛、辟支佛与漏尽者所行之道。

这个偈子说完时,该女夜叉证悟了须陀洹果。这堂法的开示也对到来的群众有益。

导师跟那个女人说:「把妳的儿子给她。」

「我怕,尊者。」

导师说:「不要怕,妳不需要再因为她而感到害怕。」

那个女人就把儿子交给她。她亲了亲及摸了摸那婴孩后,把他还给母亲,接着开始哭泣。当时,导师问她:

「这是怎么了?」

「尊者,以前我虽然吃不饱,但总还能维持生命。但现在要怎样过活呢?」

当时,导师安慰她说:「不要担心。」

然后跟那个女人说道:

「把这个女夜叉带回自己的家住,给她上等的粥和饭,照顾她。」

那个女人把她带回家,让她住在屋子的大樑,给她上等的粥和饭,照顾她。当人们用连枷[1]来为稻米脱粒时,她害怕连枷会打到她的头。她就和她的朋友说:

「我不能住在这里,把我安顿在另一个地方。」

她次第地被安顿在连枷房、水桶、烘烤房、柴房、垃圾堆与村门。但她拒绝住在这些地方,说:

「在这里,当连枷被举起来时,就像要把我的头打裂一样。在这里,男孩们会倒掉水。在这里有狗躺着。在这里有男孩来大小便。在这里,他们会倒垃圾。在这里,村里的男孩们会来看相算命。」

后来,她被安顿在村外一个幽静的地方,她的朋友带粥、饭等等去那里,照顾她。

那个女夜叉这样想:

「现在我这个朋友做了许多安排,我要怎样回报她?」

她就通知她的朋友,说:

「今年的雨水多,把妳的农作物种在高地。今年的雨水少,把妳的农作物种在低地。」

其他人的农作物因为水太多或没有水而毁坏了,但该女人的农作物则大丰收。

后来,其他人就问她:

「大姐,妳的农作物不会因为水太多或没有水而毁坏,妳好像预先知道雨水会多或雨水会少,而根据它来工作。这是怎么回事呢?」

「我们的朋友女夜叉告诉我们雨水会多或雨水会少,我们就根据她的话把农作物种在高地或低地,因此我们大丰收。你们没有见到吗?我们例常从家里带了粥、饭等去出,它们就是带去给她的。你们也应该带粥、饭等带去给她,这样她就会也照顾你们的工作。」

整个城镇的居民立刻向她(那个女夜叉)致敬。从那时起,她就照顾所有人的工作。她得到上等的供养,以及有一大群的随众。后来她制订了八张食票的制度,这个制度流传到今日。

(完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[1] 连枷:古时脱粒用的农具,由一个长柄和一组平排的竹条或木条构成,用来拍打穀物,使子粒掉下来。

—— 摘自敬法尊者译本